首页  学院概况  创新创业教育  学生团队  政策指南  项目申报  教务系统  在线预约 

校创新创业服务站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团队>>校创新创业服务站>>正文

关于成立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创业服务站的决定
2017-12-12 14:20  

关于成立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创业服务站的决定

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及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精神,高度重视大学生创业工作,积极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外语院校的资源和优势,突出人才培养特色,以创业孵化基地实践平台为载体,扎实有效开展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训,逐步实现学校教育与学生自主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创业教育模式。学校高度重视管理队伍和创业服务队伍的建设工作,希望通过建设一支贴近学生通过严格选拔、业务培训、学术交流等多种途径不断提升两支队伍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决定成立校院两级创业服务站。

一.指导思想

为促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开展,辅助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的实施,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理念的传播,更好的适应实践发展,以坚持培养实践型人才为目标,成立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创业服务站,作为一个全校性服务组织,将会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水平,打造一个全新的创业实践服务平台。创业服务站是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的学生服务组织,致力于为全面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践能力服务。

二、服务站定位

创业服务站是根据国家创新创业实践工作实施的要求,在学校部门的管理和统筹下,致力于我校扎实的推进创业实践工作,探索学校创业教育与学生自主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创业教育模式,将创业文化融入校园文化体系,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围,服务学校创业实践工作。逐步建设成为业务扎实、特色鲜明、具有较强实效性、针对性和影响力的学生服务组织。

三、开展工作方向

校院两级创业服务站要发挥自身的组织体系广泛、宣传阵地多样、联系学生紧密的优势,在服务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中,积极拓宽创业信息渠道、通报创业政策,建立并完善创业信息服务体系,搭建服务全校师生的创新创业资源共享平台,;鼓励和协助学生在校的创业工作。组织上报和落实创业项目申报,办理相关手续;通过组织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提升我校大学生创业素质,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如,各级服务站应主动邀请创业校友和社会知名人士来校开办“创业名师讲堂”、参加“创业校友论坛”等活动,请企业家为学生讲述创业体会和人生经验,培育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学生学有榜样、有目标,不断增强创业意识。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业大赛等相关实践活动,逐步引导形成全校性的创新创业氛围;加强校内外企事业单位与学生团体的交流合作,整合各种社会资源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

四、具体保障

1.服务站统筹管理

各学院高度重视创业服务站管理队伍和创业服务队伍的建设工作,通过面试选拔、业务培训、工作交流等多种途径不断提升队伍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校级创业服务站的成员由创业工作办公室统筹管理及指导;院级创业服务站由学院团委统筹管理及指导。

2.服务站服务队伍

校院两级服务站成员原则上为专职学生干部,以“奉献华外,服务师生”为工作理念,以“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为宗旨,本着“诚信民主、求真务实、严谨高效、开拓创新”的态度开展工作。政治思想上拥护党的领导,思想上要求进步;对服务创业工作热情主动、认真负责、踏实肯干具备团队精神与合作意识,遵守各项工作制度,积极承担上级交付的工作任务;讲究方法与实效,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学习刻苦勤奋,成绩优异,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 职能描述

(1)校服务站站长

负责服务站日常的运作的规划;负责协调各部门的工作,对院级服务站进行指导,协调与各院级服务站的配合;负责对各部门计划的开展和审批工作,对服务站内部和各服务站的工作进行考评和考核;对服务站优秀项目的推出和创业项目的审批工作;负责上下级的统筹协调工作。

(2)办公室

负责服务站日常会议记录;负责日常工作中各部门之间,与院级办公室之间的协调配合;负责日常工作和业务活动开展过程中的联络通知,场地活动设施的保障;各中心周计划的上报和审批工作;服务站内的工作考评与考核;财务监督与管理;收集、整理和备案各部门每学期和学期内业务的书面计划和总结;服务站所属领域的创业项目的存档。各分院服务站举办的活动记录存档。

(3)宣传中心

负责创新创业的活动宣传;对学校相关创新创业比赛的新闻报道撰写;管理相关宣传网站开发与建设;负责各项活动的宣传牌、海报、横幅宣传。加强与其他各院系宣传中心的联系,互相学习经验。负责创业服务站方面的学习材料、宣传图片的收集、分发与复印等工作;负责对创业项目、产品的推广。

(5)交流中心

负责服务站对外联系、洽谈,为服务站争取校外外包服务项目;锻炼成员的组织、交际能力。建立、健全大学生兼职平台,提供大学生兼职的机会,锻炼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对外联系商家,从而扩大创业园有关项目的产品的销路;邀请知名企业老总、高校教授、优秀创业校友做讲座、交流等,做好讲师的邀请工作;负责搜集有关创业的各种信息,与其它分院服务站进行交流,与本校各学生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加强横、纵联系,提高校服务总站与各大院系分院服务站和的合作意识。

(6)培训中心

日常创新创业培训类活动的校内组织工作;内部人员日常能力提升的培训;创新创业人才的针对性培训;赛事赛前培训;对创业培训类活动进行情况及效果进行调研,及时给出培训效果反馈。策划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创业大赛、创业讲座、创业沙龙活动等

(7)项目服务中心

项目服务中心有两大业务方向;一方面对创业现有项目服务;另一方面为有创业感兴趣,有创业想法的创业协会成员服务。负责挖掘创新创业项目搜集、开发、推荐;为各类的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合适契机与方法;对服务站通过的活动进行策划,写出完整的活动策划书;策划并拟定主题思想、策划文案、实施细则,及为实现上述活动而进行的分院服务站进行沟通、会议等实施工作;

备注:以上为校级创业服务站岗位及职能描述,院级可针对校级岗位的职能,建立院级创业服务站的岗位,业务对应有承接部门即可。

服务站岗位职责

1.服务站站长

有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能够掌握整个服务站的大走向,并且与各服务站保证联系,取长补短;能与服从上级安排,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2.办公室

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能熟练掌握各类办公室软件;想法新颖,做事细心踏实;有耐心,能与各中心负责人员保持密切的联系,掌握各方面的情况,并且与站长密切配合,统筹各中心工作。

3.宣传中心

高度掌握线上线下两种宣传技能,富有创意。能加强与其他各院系宣传中心的联系,互相学习经验。可以进行学校相关创新创业比赛的新闻报道撰写;网站管理与宣传工作;能胜任学习材料、宣传图片的收集、分发与复印等工作。

4.培训中心

对各类创新创业项目有自己独到的想法。能组织各种培训活动;可以进行对各项培训后的效果评估;有足够的耐心,并且做事细心。

 

5.交流中心

熟悉学校各学院创新创业中心的日常运作。了解外界企业单位的日常运作。善于与创业讲师交际,表达能力强。能与校内外人员进行密切的联系;能负责服务站对外联系、洽谈工作;团队合作意识强。

 

6.项目服务中心

反应灵敏,善于挖掘创业项目,有高度责任感。有项目评判能力,可以搜集、开发、推荐、孵化已认定项目;可以为各类的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合适契机与方法;可拟定主题思想、策划文案、实施细则,及为实现上述活动而进行的分院服务站进行沟通等实施工作。

校院两级服务站人员选拔制度

1.总站长选拔

以大三有创业经验或者有与创业相关工作有关的经验者优先。

2.办公室主任选拔

以大三有管理经验或者创业经验或者有与创业相关工作有关的经验者优先。

3.副站长、校各中心主任选拔

以大二及以上,有过相关学生干部经验,对创业有一定认识,乐于为学生服务,符合任职要求者。

4.各中心科员选拔

大一及以上,有责任心,对创业感兴趣,态度认真,乐于为学生服务,符合任职要求者。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      电话:0431-84565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