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创新创业教育  学生团队  政策指南  项目申报  教务系统  在线预约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速递>>正文

【“数”说两会】就业话题引热议 高校毕业生如何突围“就业季”?
2020-09-28 13:11   吉视通客户端

23A73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共出现39次,为近年来频率最高。“就业”高频出现的背后,体现出稳定和扩大就业已成为当前最重要的的民生关切。有关就业的话题也成为热点。

新增就业人数和就业扶持等相关报道占据微博热搜榜,#2020届毕业生最新就业政策##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等话题阅读数破亿。短时间内,就业成为媒体和网民热议的话题。

据教育部门统计,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了874万,同比增加40万,增量、增幅均为近年之最。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企业对应届生需求同比降幅较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大增。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少增105万人。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0%,比3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其中16-24岁人口、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3.8%、5.5%,分别比3月份高0.5、0.1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青年失业率上升也是今年客观存在的现象,并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数据显示,“保就业”相关政策搜索热度同比上涨1046%,其中70后以及90后更加关注“保就业”的相关内容。

93BFF

(数据来源:百度搜索大数据)

为稳就业保民生,报告中进行了相应的安排和部署。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多措并举,全面强化稳保就业举措。

视频:【主播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特别之处(二):出现39次的词汇——就业

“两会”期间,媒体、代表委员和网民屡屡发声,为推动大学毕业生就业建言献策。

提案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校长张荣:

建议出台一些特殊政策,鼓励学生把他的才干献给国家、献给社会。国家现在增加了很多学生参军的机会,增加了研究生扩招的机会,也增加了高校的教师招聘机会,都是为学生就业开拓了渠道。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秦和:

国家为我们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平台提供了许多优惠政策,比如扩大研究生招生数量,还有扩大特岗教师招聘数量,提高地方公务员招收应届毕业生的比例,对自主创业的学生给予资金扶持和税收减免等等。我想我们广大毕业生应了解和熟知相关政策,充分抓住每一个就业机会。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张雪:

可多吸收大学毕业生社区就业,建立晋升和薪酬保障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

国家可以出台一些政策,包括一些税收政策,特别对于一些央企国有企业,应该通过财务政策,通过一些考核,通过一些调节机制,能够鼓励他们去使用大学生、用好毕业生。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志强:

建议要鼓励引导小店转向线上平台,在相关环节做好政务服务,支持毕业生们以创业带动就业。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合肥学院院长吴春梅:

引导学生到基层管理、到社区服务、到基础教育方面更好地就业。我们的学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进行锻炼,对学生的成长也非常重要,也为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储备了人才。

媒体聚焦:

就业问题不容忽视

央视新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39次提到这个词,白岩松:前所未有的重要!》:一个家庭想要脱贫,只要有一个人出去打工,可能就能够带来整个家庭的脱贫,它跟就业紧密相连。疫情对很多的企业都产生了冲击,很多人的就业机会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所以对于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来说,要把就业牢牢地放在第一位,它也是未来几个月甚至很长一段时间,中国非常重要的一个挑战,也是必须完成的任务。



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

人民网《政府工作报告39次提“就业” 组合拳如何稳“饭碗”兜底线》:

无论是保住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风险,都要有经济增长支撑,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要用改革开放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转变产业模式,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央广网《政府工作报告39次提就业 代表委员为稳就业保民生建言献策》: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发挥大作用,只有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能够使它产生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使这种新产业、新模式产生出更多的就业岗位。



网民言论:

新浪网友@玺欢陪你一起: 不管就业形态怎么样,人才怎么定义,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努力提升自己才是硬道理。

新浪网友@莆田吹哨人: 今年就业是难题,一方面企业收缩招聘,招聘只招经验丰富,能够给企业带来收益,创造价值业务人才;另外一方面,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人数增加,虽然高校扩招,通过考研能够减少一部分的应届毕业生,但是也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种情况下,高校毕业生也需要进行自救!

新浪网友@左粒灰: 希望可以把2020应届生的身份向后延续一年,等2021年秋招时,2020年应届生也可以按应届生的身份参与。

新浪网友@浊酒纵欢:#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这个提议不错,支持,因为今年这届毕业生真的太难了。这是中国领导人的大格局!年轻人是祖国的接班人,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一代人扶持一代人,帮助一代人,这就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愿中国人世世代代不忘这个初心!

数据点评与建议: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就业压力显著加大。就业压力大引发了极高的舆论关注。就业人数持续增加,招聘需求大幅下降,就业进程整体延后,顺利毕业和成功就业压力交织。多方因素叠加,使毕业生普遍感到就业压力大。从而引发舆论的热议和争论,且在微博舆论场表现得较为突出。

与微博相比,可以看出媒体报道和代表委员的建议更加理性,且更倾向于突出问题的重要性和寻求就业难的解决办法。3月末,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就业数据,2020年失业率创下22年新高的报道。虽然偶有网友观点呈现较为消极的态度,但综观整体,理性建言仍占据上风。

破解“就业难”问题需要政府、用人单位、高校多方合作,也需要大学生调整就业心态。应届毕业生不必将眼光局限于那些传统行业。在此次疫情中,互联网行业、在线消费、教育培训、无人经济等行业都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些领域招聘需求的“逆势”增长,给予了大学生们更多求职、创业和投资的机会。

从长远角度来看,创业也是就业的另一种形式,一些中西部地区和县级城市蕴藏着很多创业机会。毕业生应该意识到,返乡创业不再只是一句口号,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认同并被市场验证的潮流。

就业话题,总是备受关注。疫情之下,尤其如此。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强调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在一定程度上给那些期待就业的毕业生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为青年提供了充足的信心,让他们看到未来可期,有梦可依。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      电话:0431-84565246